《计算机应用能力水平》修读说明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9394

各位同学:

《计算机应用能力水平》是教学计划中的必修课程,所有本科生都必须通过。根据学校安排,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起,本课程不安排面授,以学生在线学习为主,无需选课,考试采取机考形式。

现将该课程在线学习和考核事宜具体说明如下。

一、课程说明

1.课程性质: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2.面向对象:全校学生

3.在线课程主要内容:Windows资源管理器、Word、Excel、PowerPoint功能概述、考试系统使用简介及考试例题讲解。

二、在线学习说明

1.登陆易班app,注册账号,进行校方认证,在首页点击“易班优课”进入优课。(一定要进行校方认证!不然观看课程是不计入学习时间的!

2.在优课界面下方点击“课群”,进入课群页面,点击添加课群。

邀请码:VWQZVLEP

或直接点击邀请链接:

https://www.yooc.me/group/3674168#invitation=VWQZVLEP

3.点击“上海海事大学计算机应用能力水平”,进入“课群课程”。

4.进入课群首页,按需点击进入课程或学习资料。课群课程模块包含课程教学视频,共分为五章。学习资料模块包含课程考试大纲、考试系统客户端使用说明。


三、测试前上机练习

从开学的第1周起,学校开放公共机房,学生可自行在机房登陆万维全自动网络考试系统进行上机练习。

公共机房开放安排:

l 周次:从学期第1周开始开放,考试周期间不开放

l 时间:周一至周四18:00-20:30; 周六8:30-16:00

l 地点:第二教学楼C108

四、课程测试(课程正式考试)

1.测试安排

每学年安排三次课程测试:学年秋季学期的新生测试、期末测试,学年春季学期的期末测试。新生测试只面向新生,一般安排于秋季学期的第10周左右;期末测试原则上面向所有尚未通过该课程的学生,一般安排于第14周,根据考试安排要求,按时完成报名。

2. 测试流程

1)新生测试

l 新生测试学生无需报名,教务处于开学第3周确定考生名单,提供给信息工程学院。

l 信息工程学院于考试前4周(含)(一般为第6周)之前完成命题、组卷、安排考试座位,并将座位表反馈给教学秘书和教务处。

l 教务处于考试前3周(一般为第7周)公布考试座位表。原则上不接受修改场次,特殊原因要修改的,截止到考试前2周(一般为第8周)周五。

l 考试结束后一周内,信息工程学院向教务处提交考试结果。

2)期末测试

l 秋季学期的期末测试,在新生入学考试之后的一周内安排考试报名;春季学期的期末测试,在第3周左右安排考试报名,考试人数限制为3000人(暂定),如报名人数超出,年级高的优先。报名结束后,教务处将考生名单提供给信息工程学院。

l 信息工程学院在第11周(含)之前完成命题、组卷、安排考试座位,并将座位表反馈给教学秘书和教务处。

l 教务处于第12周公布考试座位表。原则上不接受修改场次,特殊原因要修改的,截止到第13周周三。

l 考试结束后一周内,信息工程学院向教务处提交考试结果。

五、大一新生、老生修读注意事项

1.老生

l 《计算机应用能力水平》不再开设重修班。

l 截止至目前尚未通过本课程的老生,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始,自行登录易班进行网络自学,并根据测试考试通知要求按时完成报名。

2.大一新生

l 尽快完成易班上的在线学习,完成在线学习者,请自行到公共机房进行上机练习。

l 大一学年首次未通过测试者,根据测试考试通知要求按时完成报名。

 

教务处

2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