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技术专业

航海技术专业(隶属交通运输类理工科四年学制)是国家级特色专业(2007年)、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2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和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专业(2017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环保意识、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和航海基础理论、勇于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海上运输、海事管理、海洋工程、海上救助、港口引航等领域,从事船舶航行、货物积载与装卸、船舶作业管理和人员管理、船舶通信等工作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级航海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主要课程: 船舶原理、航海力学、航海电工基础、船舶无线电技术基础、航海学、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船舶结构与设备、船舶操纵、船舶值班与避碰、船舶货运、航海仪器、智能船舶技术基础与应用、远洋运输业务与海商法、船舶管理、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GMDSS)设备及其通信业务,航海英语阅读与写作、航海英语口语等。

就业方向: 毕业后主要从事海船驾驶(毕业时直接获得无限航区海船二副和GMDSS通用操作员适任证书资格)工作,也能在航运、引航和海事管理领域成功地开展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包括船舶引航、航运管理、海事管理、海上救助、船舶保险、船舶检验、海事院校教师及教学管理等,优秀毕业生还可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轮机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海洋船舶机电管理所必需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符合我国和国际海事组织(IMO)制定的国际海员教育和培训标准,能熟练应用英语和计算机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机械设计基础、电路与电子技术、轮机英语阅读与写作、轮机工程材料、船舶柴油机、船舶辅机、船舶电气及控制系统、轮机自动控制系统、轮机维护与修理、海洋船舶防污染技术、船舶智能机舱及管理和船舶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的学生主要从事世界各地航运公司的船舶轮机管理工作;也可以在航运公司船舶机务部门从事管理工作,在船厂从事生产管理工作,以及在船舶机电设备生产和服务公司从事技术工作,在知名船用设备厂商从事设备销售及售后技术服务工作;还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部门从事海事管理、船舶安全检查和船员管理等工作,在船级社从事船舶检验工作,在保险公司从事船舶保险和船舶公估工作,在航海院校从事教学、管理和科研工作,在石油钻井平台从事机电设备管理工作。

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符合国际和国家海船船员适任要求的综合素质高、敬业精神好、专业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安全环保意识好、能胜任现代化船舶与海洋工程电子电气系统的管理和设计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主要课程:船舶电路基础、船舶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与变频调速、电力拖动及其控制系统、船舶电站、PLC及其工业控制网络、船舶机舱自动控制系统、航海雷达、电航仪器、GMDSS系统与设备等。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航运公司船舶电子电气设备管理工作或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电力、电子、电气设备的设计、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可在船厂从事船舶控制系统的生产与调试以及在船舶机电设备生产和服务公司从事技术工作;也可在交通运输系统内从事船舶设备管理、系统设计、海事监督、船舶检验、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宽厚基础理论,适合国家经济与科技发展需求,系统掌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知识,能在能源工程及自动化、制冷与空调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运行控制、教学、管理等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和竞争意识,兼有海事特色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及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教学团队曾获上海市教育先锋号、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浦东新区新能源创新单位,并获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本专业分为二个专业方向:制冷与空调工程、能源工程及自动化,并另设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学生在完成综合基础素质教育、掌握宽厚的理论基础后,根据社会需求和个人意愿可以在制冷与空调工程、能源工程及自动化二个专业方向及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中进行选择。

主要课程:制冷与空调工程方向:工程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热工测试技术、制冷原理与冷藏运输、空气调节、工程流体机械泵与风机、锅炉房设备、制冷与空调自动化、低温技术、电路与电子技术等。

能源工程及自动化方向:工程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热工测试技术、电路与电子技术、太阳能热利用、新能源发电技术、风力机原理与设计、能源工程及管理、能源动力装置基础、机电控制及可编程控制器、制冷空调技术、储能技术等。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工程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热工测试技术、制冷技术与冷链物流、空调技术、太阳能技术、能源工程及管理、机电控制及可编程控制器、储能技术、电路与电子技术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在工业、交通运输、商业和机械电子等行业主要从事制冷与空调技术或能源工程及控制方面的设计、研究、科研开发、试验、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教学工作。

交通管理(国航)专业

交通管理(国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国际航运与国际物流管理以及经济、法律等方面知识,能够熟练运用英语与计算机,从事航运企业经营管理及政府机关管理决策等工作的交通运输学科高级专门人才。1962年在上海海运学院筹建远洋运输业务专业并招生,后改为航运管理专业。2013年至今设交通管理(航运管理)专业,2020年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为国家已经培养了大量的国际航运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运筹学、航运经济学、国际航运管理、航运公共伦理、航运公共管理、航运公共政策、班轮/租船运输理论与实务、集装箱码头业务与管理、海上货物运输管理、多式联运组织与管理、船舶贸易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国际航运、国际贸易、国际货运与物流以及与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主管部门工作。

交通管理(新国航)专业

交通管理(国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国际航运与国际物流管理以及经济、法律等方面知识,能够熟练运用英语与计算机,具有国际化视野与国际化经营能力,从事航运企业经营管理及政府机关管理决策等工作的交通运输学科高级专门人才。1962年在上海海运学院筹建远洋运输业务专业并招生,后改为航运管理专业。2013年至今设交通管理(航运管理)专业,2020年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为国家已经培养了大量的国际航运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运筹学、航运经济学、国际航运管理、航运公共伦理、航运公共管理、航运公共政策、班轮/租船运输理论与实务、集装箱码头业务与管理、海上货物运输管理、多式联运组织与管理、船舶贸易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国际航运、国际贸易、国际货运与物流以及与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主管部门工作。

物流管理专业

本专业注重培养既拥有扎实的管理学和经济学综合基础理论知识、物流管理和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又具备较强的利用新技术手段进行优化决策的能力和面向企业的实践应用能力,旨在培养能够综合运用管理、经济、法律、信息技术以及相关专业知识解决物流领域实践问题,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适应现代物流企业经营管理及政府机关管理决策的高级复合性人才。物流管理专业2007年已成为国家第一批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第一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囯家物流新文科建设专业。

主要课程:物流学原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国际物流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系统仿真、第三方物流项目管理、交通港站与枢纽、多式联运组织与管理、物流数据分析方法与应用、供应链与物流系统建模、物流管理竞赛指导、国际货运代理业务模拟实践、仓储业务模拟实践等。课程设置具有明显的港航特色和数智化特色。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去向为国内外港航物流企业、制造企业和零售企业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部门、交通运输政府管理部门、国际航运企业、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国际船舶代理公司,以及其他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

交通运输专业

交通运输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国家教育方针和专业规范,素质、知识与能力协调发展,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以及宽广的国际化视野的港航高级专业人才;注重培育学生的思想品德、人文素养和理工科基础,传授前沿性知识和培养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强化劳动教育、美育和体育建设。该专业是我校1959年恢复办校后开办的第一批专业(原水运管理专业),60多年来形成了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完整培养体系,为港口、航运、物流等交通运输相关领域培养了大批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作为上海海事大学的特色优势专业和交通部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项目的重要依托专业,该专业先后被列为上海市重点专业、上海市“085工程”重点建设专业、上海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并于2018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于2019年被批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C语言程序设计、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基础、运筹学、交通运输工程学、船舶原理、交通规划理论与方法、港航工程与规划、港口装卸工艺与组织、港口管理、国际航运管理、智慧港口、绿色航运、海事安全与政策、多式联运组织与管理、供应链管理、租船运输理论与实务、港口实习、航行实习、船厂实习等。

就业方向:面向港口、航运、物流等交通运输相关领域,可到港口码头企业、船公司、物流公司等单位从事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或到交通运输规划、设计单位从事建设和发展规划编制、工程方案设计等工作,或到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行政管理、政策研究等工作,或到交通运输相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或到航运服务类企业从事管理、评估、咨询等工作,也可攻读交通运输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交通运输(国际班)专业

交通运输(国际班)以“厚植港口航运特色、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为指向,课程设置立足人文和思政课程,采用宽基础的工学课程,突出前沿经典的国际港口和航运管理知识,强化工程技能及创新创业实践,专业核心课程采取全英文或双语教学模式。交通运输(国际班)把握“契合需求、学生至上”的发展主线,致力培养符合国家教育方针和专业规范,素质、知识与能力协调发展,拥有职业道德、社会责任、创新性思维、实践型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本科生,能在交通运输领域,尤其是国际英语工作环境下从事港航规划、决策、组织等工作技能。

主要课程:运筹学、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基础、交通运输工程学、港航工程与规划、智慧港口、港口装卸工艺与组织、港口管理、海事安全与政策、港口系统仿真、绿色航运、船舶原理、国际航运管理、航行实习、港口实习、船厂实习等(核心专业课程全英文授课)。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国际航运与港口企业、国际物流及供应链企业、货运代理公司,水运设计与科研单位,以及其他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的设计、规划、经营与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去向有相对较多的选择优势,既可以选择国内港口与航运等相关企业与部门、合资或外资水运交通咨询和设计机构的技术岗位工作,以及国内大型港航企业的海外公司工作,也可以选择继续在本专业领域内学习深造,尤其是凭借本科双语培养基础,使得选择出国留学深造更具有语言与专业优势。

交通工程专业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工学基础理论和管理技术,以区域交通、城市交通、港区集疏运交通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港口、航运为结合点,围绕交通运输设施效率、安全、环境亲和性等方面的知识和优化方法展开学习。要求系统掌握交通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技能,接受交通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区域运输系统、城市交通物流系统、港口集疏运系统等领域规划、设计和管理等方面理论与应用技术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拥有较强师资队伍,教学成果斐然。教师团队获得过十多项上海市级、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获得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团队教师获宝钢优秀教师、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曙光”计划和交通部青年科技英才等省部级人才称号。

主要课程:交通工程学、交通工程系统分析、城市规划原理、综合运输、交通港站与枢纽、道路勘测设计、铺面工程、航道与港口工程学、交通分析、交通规划、交通设计、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经济学、面向港口运输的智能交通技术与应用、交通仿真、交通安全等。

就业方向:在政府交通管理、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等管理和技术部门、交通及港航设施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企业、从事智能运输系统相关业务的IT企业、港航与物流企业、道路交通运输类研究机构以及大专院校,从事交通运输、港口集疏运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分析、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工作。

法学(海商法)专业

本专业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际需要,秉持“厚基础、重创新、国际性”的培养理念,强化协同育人、“三全”育人机制,旨在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特别是航运法律和业务方面的知识特长、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国际规则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性法治人才。

本专业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美国杜兰大学、日本冈山大学、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香港大学等世界名校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多个出国游学、留学项目,并享受国外高校的学费优惠。

本专业已入选教育部首批“双万计划”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课程:法学导论、宪法学、法理学、中国法律史、刑法学、民法总论、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物权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法律职业伦理、经济法、公司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海商法导论、班轮运输法律与实务、租船运输法律与实务、海事法、海上保险法、案例研讨与模拟法庭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就业于法院、仲裁机构、政府部门、律师事务所、国际贸易企业以及航运、物流、保险和其他全球供应链相关企业的法律和商务部门。

法学(海商法)(卓越法律人才)专业

本专业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际需要,秉持“厚基础、重创新、国际性”的培养理念,强化协同育人、“三全”育人机制,旨在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特别是航运法律和业务方面的知识特长、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国际规则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性法治人才。

本专业学生为上海市首批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对象,课程结构为“英语+法律”,实行小班教学,有大量双语或全英语课程。

本专业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美国杜兰大学、日本冈山大学、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香港大学等世界名校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多个出国游学、留学项目,并享受国外高校的学费优惠。

本专业已入选教育部首批“双万计划”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课程:法学导论、宪法学、法理学、中国法律史、刑法学、民法总论、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物权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法律职业伦理、经济法、公司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海商法导论、班轮运输法律与实务、租船运输法律与实务、海事法、海上保险法、案例研讨与模拟法庭、特色专业英语语言系列课程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就业于法院、仲裁机构、政府部门、律师事务所、国际贸易企业以及航运、物流、保险和其他全球供应链相关企业的法律和商务部门。

经济学类(大类招生)专业

经济管理学院除管理科学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外,其他专业按经济学类统一招生。

其中会计学(国际会计)专业方向在上海单列计划,其他省市并入经济学类招生。入学后,经济学类专业根据英语测试成绩和填报志愿选拔学生进入会计学(国际会计)专业方向(非上海生源)和会计学(ACCA)专业方向,其他学生第二学期根据第一学期成绩绩点和填报志愿,按照“优生先选,选满为止”的原则分流为经济类、财会类、管理类三大类,第四学期三大类再进一步分流为专业(方向),实现“宽口径、厚基础”的大类培养模式。

经济类专业

经济类专业第二学期根据学生第一学期成绩绩点和填报志愿,从经济学类专业分流组建;第四学期根据学生前三学期成绩绩点和填报志愿,进一步分流为经济学(海运与物流经济)、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海运金融)三个专业。

经济学(海运与物流经济)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经济学和运输经济学理论基础,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学数量分析方法,熟悉全球海运、港口及物流系统基本业务,知识面较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航运实务、国际航运经济学、港口经济学、物流经济学、运输经济学、运输统计学、海运投资经济学、航运金融衍生品市场、第三方物流、国际贸易实务、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学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国际运输企业、大中型港口企业和物流企业从事货运组织、营销、费收、统计等业务工作和经济分析、预测、投资决策、规划等经济管理工作,可在外贸企业和生产企业从事租船、订舱、物流组织等工作,也可在政府机构、科研院所以及创新创业和新兴产业的国民经济各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管理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贸易学理论知识,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知识、技能和有关法规,熟悉外贸运输实务知识,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现状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管理、报关实务与法规、海运技术与文化基础、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学、国际贸易法、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际航运经济学、国际航运实务、国际航运代理理论与实务、外贸英语函电、船舶贸易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和企业、外贸运输企业、外贸商品生产企业、外资企业、驻外机构等从事外贸实务工作,也可在国家机关、国民经济综合部门、商业部门、大型工商贸易公司或企事业单位从事贸易经济、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工作。

金融学(海运金融)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金融学理论知识,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融资与保险等方面业务能力,熟悉航运与港口企业的资金运动规律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国际经济学、财政学、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金融工程、保险学、理财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航运金融学、航运金融实务、金融市场学、航运碳交易与金融衍生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大中型航运、港口企业和其他相关企业从事投资、融资、保险等金融工作和经济分析工作,也可在银行、理财、财富管理、证券、保险、基金、风险投资、租赁、信托、保理等金融机构,从事金融业务和经营管理工作。

财会类专业

财会类专业除会计学(国际会计)、会计学(ACCA)专业方向在新生入学时单独编班外,第二学期根据学生第一学期成绩绩点和填报志愿,从经济学类专业分流组建,第四学期根据学生前三学期成绩绩点和填报志愿,进一步分流为会计学、会计学(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三个专业(方向)。

会计学专业

本专业学生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主要掌握会计学的基本原理,掌握经济活动发生的会计记录要求;掌握会计定性、定量的分析方法;接受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培训;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政策、法规及国际会计惯例;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运用外语和计算机处理财会业务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并能够为企业提出预测、决策、预算及绩效考评的建议。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国际会计、审计学、统计学及统计学实验、会计信息系统、财务软件应用、外国会计选读、税收学、公司治理与风险管理、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会计职业道德等。

就业方向:据统计会计学专业学生毕业后,有三分之一主要在物流行业和交通运输业相关企业、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国内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政府部门、科研教学等单位工作。近年来毕业生选择在国内知名院校如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进一步深造的研究生的人数不断增多,出国留学的比例也逐年增长。

会计学(管理会计)专业

本专业方向根据学科发展,作为会计学专业的分支方向课程,以学习“管理会计”等相关课程模块为主,按照国家大力推广、加速培养管理会计人才的指引,重点培养能够帮助企业从财务角度参与企业的预测、决策、预算管理,了解企业经济业务流程,构建企业经济责任制、落实绩效考评机制的人才,填补人才缺口。相关课程除会计学的主要课程之外,还有高级管理会计、管理会计案例、预算管理和财务报告分析等。

会计学(国际会计)专业

本专业方向对学生的英语培养要求相对较高(听、说、读、写),合计招生人数约30名。会计学(国际会计)专业方向开设的目的是日益满足涉外企业及国内企业进一步国际化的要求体现。除了开设全部会计学方面的主要课程外,还增设英语专业主干课程作为辅修课程,包括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语法、英语写作等作为辅修英语专业课程,要求学生经过四年学习毕业后既懂会计、又能熟练运用英语。就业方向同以上会计学专业外,进入大中型国企、进一步读研深造出国留学的人数比例也增长较快。

会计学(ACCA)专业

本专业方向拟从入校一年级学生进校伊始,以个人自愿报名,结合英语分班考试及面试方式,选拔英语成绩及综合表现较好的学生分班,以满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财会专业执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的需求。本课程班为学校会计学专业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合作项目,主要专业课程统一采用ACCA指定的原版教材,采用全英语授课,要求学生参加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举行的ACCA全球统一考试。在通过ACCA基础阶段9门课程(本专业方向学生可免除基础阶段有关5门的全球统考)及4门专业选修的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的统一考试后,即可获得ACCA颁发的两个阶段证书。本专业方向除开设会计学专业的常规课程外,将采用嵌入式教学模式将ACCA考纲课程纳入培训范畴。培训课程包括Taxation(TA)、Financial Accounting(FA)、Audit and Assurance(AA)、Financial Reporting(FR)、Strategic Business Leader(SBL)、Strategic Business Reporting(SBR)等共计13门课。本专业方向单独编班,并将收取相关课程培训费。

会计学(ACCA)专业方向学生毕业后有多种升学之路,可进一步联系英国、澳洲和北美相关学校的ACCA路径的硕士课程,详细内容请参见学校及ACCA官网介绍。

财务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从事公司理财、资本运营、金融证券、税务咨询等方面业务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在系统掌握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金融管理、税收、财务会计、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接受金融、投融资管理、税收筹划等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运用外语和计算机分析和解决企业财务管理、金融、税务等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跨国公司财务管理、投资学、财务报告分析、企业分析、税收学、税收筹划、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国际结算、证券投资、审计学、内部控制、企业战略管理、统计学及统计学实验、会计信息系统、金融衍生工具、水运财务管理以及会计职业道德等。

就业方向: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国内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及在物流行业和交通运输业相关企业、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政府部门、科研教学等单位工作。优秀毕业生不断涌现的同时,报考公务员、读研出国进一步深造的人数不断增多,出国留学的比例也逐年增长。

管理类专业

管理类专业第二学期根据学生第一学期成绩绩点和填报志愿,从经济学类专业分流组建;第四学期根据学生前三学期成绩绩点和填报志愿,进一步分流为工商管理、旅游管理、供应链管理三个专业。

工商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工商管理、物流管理、创新管理等方面知识和技能,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熟悉全球海运、港口及物流企业管理实际的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制造、港航物流、金融、外贸、创意等产业或领域,以及其他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管理、科研、教学工作,并逐步成为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的未来领导者。

主要课程为: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创新创业管理、消费行为学、商务沟通与谈判、国际企业文化、跨国公司管理、港航企业战略管理、港航企业运营管理、港口商务管理、航运服务管理与创新、海事劳动关系管理、港航企业数字化营销、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概论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不仅在港航物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而且在金融、制造和创意等行业也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同时适应国家和地方各级经济管理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工商企业经营管理、涉外公司经营管理、金融、商贸企业等领域的工作。

旅游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旅游休闲和文化产业涉及领域的管理、规划和研究的知识和能力,同时拥有国际邮轮、游艇及涉水旅游休闲度假等领域知识和能力的特色优势,具有国际视野的旅游及相关产业经营和管理素养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为: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旅游地理学、旅游消费行为、旅游文化学、旅游法规、酒店管理原理、旅游经济学、旅行社业务管理、旅游规划学、旅游英语、会展管理概论、水上旅游管理、海洋旅游开发、邮轮旅游概论、邮轮游艇经济、邮轮运营管理、旅游港口管理、供应链管理和创新创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级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和部门从事旅游产业发展、旅游规划与咨询、国际酒店管理、会展策划与运营、旅行社及在线旅游经营、旅游景区和主题公园管理、国际邮轮公司和港口的运营、游艇产业和经济园区经营等工作。同时本专业同学在港口航运、国际商贸、休闲娱乐、文化和创意产业等领域均有知识储备和发展基础。

供应链管理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商科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数学与经济学知识,擅长运用计算机和大数据等定量分析技能,领悟全球化背景下供应链管理专业知识,熟悉港航物流行业背景,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沟通协调能力,能够在供应链管理和港航物流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管理实践等工作,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创新性供应链优化方案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管理运筹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财务管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运营管理、供应链设计与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供应链库存管理与控制、供应链风险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供应链金融、供应链物流管理、港航物流管理、创新创业管理、网络智能技术基础与应用、数据库理论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党政部门从事宏观管理和现代供应链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供应链规划、运作、分析等管理工作;在物流企业、港航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和咨询工作;在科研单位从事供应链管理、系统科学等软科学的理论和应用课题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管理科学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拥有系统化管理思想和较高管理素质,掌握管理学与经济学基础理论以及信息与工程相关技术知识,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定量分析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具备职业道德与国际视野,满足现代管理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课程主要由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构成。学科基础课主要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宏微观经济学、管理运筹学、统计学等;专业核心课主要包括管理决策理论与应用、数据库理论、管理信息系统概论、运营管理、供应链设计与管理、港航物流管理、智能航运技术与管理、物流产业规划、项目管理、企业资源计划、管理学研究方法、交通运输系统工程、网络智能技术基础与应用、交通运输网络规划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党政部门从事宏观管理和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营销、分析等管理工作;在物流企业、港航企业从事管理和咨询工作;在科研单位从事数量经济、管理科学、系统科学等软科学的理论和实际应用课题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本专业坚持“航运特色、数据驱动”的办学理念,建立以航运物流大数据、跨境电商贸易大数据为办学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大数据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系统掌握经济管理基础理论、大数据分析方法和管理技能,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又具备实践应用能力的高质量、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课程主要由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构成。学科基础课主要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宏微观经济学、管理运筹学、统计学、管理决策理论与应用等;专业核心课主要包括大数据概论、数据库理论、数据仓库理论与实践、网络智能技术基础与应用、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Python数据分析、基于R的统计分析、商业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与应用、文本分析与挖掘、大数据营销、大数据与社会网络分析、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导论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后,根据个人职业发展,既可到国民经济各部门、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从事数据科学或管理科学类研究工作,也可到各类企业事业单位、金融公司、互联网等企业从事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分析与挖掘、商务智能决策、大数据项目管理、大数据产品管理等工作。依托专业培养特色,我校毕业生更适宜到航运类科研机构、物流供应链企业、跨境电商等企业从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相关工作。学生毕业后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选择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商业智能等专业硕士学位。

机械类(大类招生)专业

机械类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两个专业。以港口物流装备为特色,培养人格健全、情操高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工程实践能力强、能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现代设计、制造、检测检验与控制及其安全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够跟踪本领域新理论、新技术、新知识的应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机械类学生第一学年不分专业;第二学年以优先满足优秀生志愿为原则,分配专业和专业方向。

主要共同课程: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普通化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理论、测试技术、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工程素养和C语言程序设计。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专业设有港口机械(卓越工程)、工程机械、先进制造三个专业方向。本专业以“港口机械”为特色,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联合校内外实习基地,采用“理论+工程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从事物流装备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以及港口码头大型物流装备管、用、养、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或工程技术管理人才。本专业学生学习机械设计、先进制造、自动控制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技术和有关物流装备的设计制造方法,接受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本专业在第二学年分专业方向。学生还可参加2+2中美合作机械工程专业的联合培养。

主要课程:专业必修课有机械工程材料、制造技术基础、互换性原理及技术测量、测试技术、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热工基础等。专业选修课分别以港口物流装备设计、先进制造技术、通用工程机械设备为主线,并增设了机械创新创业类课程。通过专业课的学习,加深对技术基础课的理解,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并了解其发展趋势。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机械装备设计制造企业以及港口航运企业,可从事设计开发、制造管理、设备规划选型与安装调试以及生产、组织、管理等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物流装备控制与安全)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综合机械、电子、测试与控制、装备安全信息化等技术为一体的工程技术专业。本专业配备“现代港口物流”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与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优质平台,培养具有现代港口和海洋工程等大型物流装备设计与测控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机电控制技术、港机产品检测与智能维护等领域内从事系统设计与技术开发、现场测试与分析评估、应用技术研究、设备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建立了以机械设计、控制技术、测试技术、安全工程、电工电子、计算机应用技术及相应实践环节和综合应用为主体的综合课程体系,充分体现了机、电、测、控与安全管理等多学科知识相互融合,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密切结合的现代技术教育特征。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控制工程基础、传感器与测试技术、安全系统工程、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电传动控制、可编程序控制器、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机电控制系统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就业主要面向大型港口海工装备、现代制造等企业,从事相关系统设备的设计开发、运行管理、产品检测与服务,以及本质安全监控等技术工作。

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大类招生)专业

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包括物流工程和工业工程两个专业。以集装箱供应链和企业流水线为特色,培养个性健全、情操高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能在物流和工程管理领域从事现代物流和生产系统的规划与设计、系统优化与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够跟踪本领域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具有创新精神的工程技术管理人才。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学生第一学年不分专业;第二学年以先满足优秀生志愿为原则,分配专业和专业方向。

主要共同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运筹学、人机工程学、管理信息系统和生产计划与控制等。

工业工程专业

工业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旨在培养既掌握定量分析、优化决策、人因设计等工程技术与分析方法,又具备国际视野、团队领导与合作能力,“臻于至善”的工程与管理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具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工业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和“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国家级实践教学平台。通过社会实践、课程设计、企业实习等多个实践环节,系统性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和沟通协调能力,培育先进工程与管理理念,成为具备港航数智化技术与管理专长的高级工业工程人才。

主要课程:运筹学、管理学、基础工业工程、建模与仿真、生产计划与控制、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质量管理、人因工程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制造业、服务业以及咨询、金融、互联网等行业从事企业管理、商务咨询、政府决策、公共服务等领域的现代化管理相关工作,亦可以从事现代制造业的技术应用开发、系统设计与策划,从事物流企业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建设相关工作。

物流工程专业

物流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从事现代物流技术应用与开发,现代物流系统设计、管理、营运与优化,物流企业的管理、规划、经营,物流信息处理及物流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具有跨越工学、管理学的复合型专门技术人才。依托“现代港口物流”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与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优质平台,使学生具备一定的现代物流系统设计和现代物流技术应用开发能力,领会现代物流管理理论与方法,系统掌握物流系统的先进工程集成技术,并具有一定综合实践运用能力,为成为促使中国物流业与国际接轨的高级物流工程人才奠定基础。

主要课程:物流学原理、交通运输工程学基础、运筹学、物流信息技术、物流中心规划与运作、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等。

就业方向:就业面十分广泛,所有行业都有可能成为物流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去处。现有的毕业生主要从事港口物流、交通运输、生产物流、制造业、电子商务、互联网平台、金融等相关领域工作。

电气类(大类招生)专业

电气类包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三个专业。以港航电气工程为特色,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敬业精神、扎实的电气工程和相关学科专业知识及其应用能力,受企业欢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电气类学生第一年不分专业,第二年以先满足优秀生志愿为原则分配专业。

主要共同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信号分析与处理、控制系统仿真与CAD、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DSP原理与应用。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健全的人格、浓厚的家国情怀、坚定的社会责任、高尚的道德情操、开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能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求的高级电气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工作实践,达到电气工程工程师水平具有团队协作、工程管理、科技创新、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近年来,本专业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临港新片区产业优势,向港航电气“清洁化、智能化、多元化”方向拓展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信号分析与处理、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拖动控制系统、电力系统分析基础、供配电系统、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DSP原理与应用、船舶电站及自动装置、船舶电力推进与动力定位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港航企业、电气企业、国家电网以及海洋工程等方面,从事电气设计、开发、应用、运维与管理等工作。

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诚信实干、牢固掌握自动控制学科的基本理论;具备与计算机、通信和数学相贯通的自动化专业知识;具有设计、开发和集成各种自动化装置与系统的能力;兼有国际视野和竞争潜力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基础、微机原理、单片机及接口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现代通信原理基础、计算机控制系统、数字图像处理基础、控制系统仿真与CAD、C#程序设计及应用、人工智能与工程实践、深度学习理论与应用实践、机舱自动控制系统、物流自动化系统、工业自动化先进技术综合实践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工业控制、智能制造、嵌入式设计、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从事现代企业生产和管理的自动控制系统设计与开发,尤其是物流自动化系统、港口与船舶设备自动化的设计与开发、应用与管理的相关工作。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本专业以电、机、光、仪器、计算机及控制技术一体化为特色,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科学、工程、人文素养,能较好地掌握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特别是熟悉测量与控制基础理论,具有测控系统和仪器设计、实现和应用能力,能够从事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和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机械设计基础、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数字信号处理器应用技术、应用光学、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测控系统与电路、数字图像处理基础、误差与数据处理、控制系统仿真与CAD、港口机械测试技术、智能控制、自动化仪表与测控系统综合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通过在校学习和实验、实践,将熟悉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工程背景和应用领域,系统掌握测量与控制的基础理论及测量与控制系统的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接受现代测控技术和仪器应用的基础训练,毕业时有能力从事与测控技术与仪器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制造、工程运用与运行管理等相关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中荷)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中荷)专业是经教育部批准的、由上海海事大学与荷兰泽兰德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适应经济和国际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高工程综合素质、优秀英语交流能力、良好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国际型机电工程人才。专业采用“2.5+1.5”的办学模式,在我校完成前5学期的学业,成绩合格并且满足荷方大学入学要求者可申请到荷兰泽兰德大学完成后3学期的学业。机械电子工程(中荷)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机电产品和系统设计、制造和控制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机电控制、物流工程、机械自动化领域内从事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能在国外或国内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电工程管理、机电产品设计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先进设计、自动控制原理、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工业控制器原理及应用、测试技术、机电传动控制、综合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现代企业特别是外企的机电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与此同时,毕业生也可以面向大型港口,从事港口机电设备的设计开发、运行管理等技术工作。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中荷)专业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中荷)专业是经教育部批准的、由上海海事大学与荷兰泽兰德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适应经济和国际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高工程综合素质、优秀英语交流能力、良好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国际型电气工程人才。专业采用“2.5+1.5”的办学模式,在我校完成前5学期的学业,成绩合格并且满足荷方大学入学要求者可申请到荷兰泽兰德大学完成后3学期的学业。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中荷)专业的毕业生应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化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以及智能化控制技术等较宽广的工程技术基础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能在国外或国内外资企业从事专业技术与管理工作。

专业主要课程包括: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检测技术与传感器、工程设计基础、电气工程管理、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智能控制系统、运动控制、DSP原理与应用、工业控制器原理及应用、管理信息系统、信号分析与处理、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综合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就业,可从事自动控制(包括智能化控制)、电能变换、电力拖动、以及相关电气设备的研发、测试、运行维护等工作;亦可在新能源发电设备生产制造企业、电力单位以及相关科研单位从事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系统集成以及新技术开发等工作;还可在港口和船舶电气工程领域从事相关技术工作。

计算机类(大类招生)专业

    计算机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网络工程和人工智能四个专业。面向各行业(尤其是港口、航运、物流等行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相关工程能力、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国际化视野的、受用人单位欢迎的高级人才。

    计算机类学生第一年不分专业,第二年以先满足优秀生志愿为原则分配专业。专业主要共同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面向国家各级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与科学素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计算思维能力、设计解决方案能力、应用计算机技术能力,能从事计算机系统研究、开发、部署、应用、管理和维护等工作,具有较强工程能力与国际化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在第二学年分专业时,本专业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数字逻辑、计算机原理与汇编、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方法、编译原理、微机接口、计算机系统结构、软件开发管理、计算机图形学、机器学习、移动开发、人工智能原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企业、事业、科研院所、金融业、行政管理等单位,特别是港口、航运、物流等行业领域,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经济学、管理学的知识背景,能熟练应用信息技术、数据统计与分析方法的高级复合型人才。通过专业学习,学生能针对具体的管理问题提供信息化服务,提高管理效益和决策水平。

主要课程:除了计算机大类的公共课程外,本专业设置了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运筹学及其算法、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资源管理、电子商务软件开发技术、信息安全、数据统计分析、IT项目管理、物流信息系统、供应链管理、国际金融学、财务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课程。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各企业、事业、行政管理等单位,特别是港口、航运、物流等行业领域,从事信息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以及数据统计与分析等工作。学习成绩优秀者可以考取本专业或计算机、管理、经济等学科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网络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学素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网络工程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在科研、教育、企事业和行政管理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技术研究、规划设计、集成、开发、教学和管理等工作,并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电路与电子学、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字逻辑、计算机原理与汇编、网络安全与信息加密技术、组网技术与网络管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微型计算机技术、移动互联网开发、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科研、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设计、应用开发、管理维护、教学等工作。

人工智能专业

人工智能专业是为配合国家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推动航运科技发展战略和支持现代航运新业态以及新片区人工智能支柱产业需求而设立;它以信息工程学院为承载支撑,将航运物流要素与现代信息、通信、传感和智能科技等高新技术深度融合,面向智能港口、航运科技和智慧物流,实施专业交叉培养,注重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力与竞争力,为国家培养智能船舶、智慧港口、智能物流、供应链金融科技等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

培养基本要求:培养学生具有宽阔的自然科学知识、扎实的人工智能理论、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具备科研创新精神、国际化视野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能力,能够在航运物流等领域从事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孪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得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机器学习导论、人工智能原理、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物流信息系统、自然语言处理、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程序设计等主体理论课程和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控制理论基础、认知科学导论、计算神经科学等基础理论课程。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攻读计算机、通信及控制等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也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航运、智能交通、金融科技等人工智能学科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电子信息类(大类招生)专业

    电子信息类包括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两个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合作敬业精神、扎实的电子信息学科专业知识及其应用能力,受用人单位欢迎的电子信息类技术人才。

    电子信息类学生第一年不分专业,第二年以先满足优秀生志愿为原则分配专业。主要共同课程有:电路分析原理、信号与系统、(线性非线性)电子线路、数字电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大学计算机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培养具有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和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人才的宽口径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有设计、开发、应用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息理论与编码、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理论、自动控制原理、雷达原理、无线电导航原理、集成电路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电子电路PCB设计、电子综合设计以及移动通信网络实训等。

本专业主要培养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应用研究型人才,一部分具有较强再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的毕业学生,可继续更高学位的学习;另一部分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和实践能力的学生,可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系统与工程及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等相关领域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

通信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系统和信号信息处理基本理论,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以及信息处理应用等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主要学习通信领域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具有扎实宽厚的理论知识并受到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测和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数理基础系列课程、无线/移动通信系列课程、电路理论系列课程、现代微处理器原理系列课程、信号处理系列课程、电磁与天线原理系列课程以及包含通信原理、移动通信、无线通信、水声通信、有线通信的全媒介通信类课程群,我校也是目前上海市唯一拥有完整全媒介通信教学课程群的高校。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面向通信行业、下一代移动互联网行业、信息处理领域、嵌入式系统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调试、运营等工作并具有极强的再深造基础与能力。

外国语言文学类(大类招生)专业

外国语言文学英语大类包含英语(航运)、翻译以及商务英语三个专业。该大类以培养学生英语的听、说、读、写和译等基本技能为基础,以提高学生跨语言和跨文化能力为目标,以加强学生航运知识和海事英语及口笔译能力为特点,从而使学生将来具备扎实的语言功底、敏锐的国际视野和独特的业务知识。

外国语言文学英语大类学生第一学年不分专业和方向,第二学年根据学生前一学年的综合排名以“绩点优先,参考志愿”的原则分配专业和方向。

共同课程(第一学年):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语音、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导论(英语)、英语国家概况等。

英语(航运)专业

本专业定位于培养具有扎实英语语言及文学、文化功底,同时掌握国际海事、航运、物流等领域知识,了解国际航运和海事相关法律、经济和管理领域专业范式,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人文素养和跨语言文化交际与沟通能力,能够在海事、航运、物流、外事及外贸企事业单位和机构从事管理、翻译、教育及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英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高级英语、翻译、英语视听说、口译实践、英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语言学概论、跨文化交际、西方文明史、英美报刊选读、国际航运英语、海事法规英语与翻译、运输代理实务、海商法、海事法、海洋文化导论、航海概论、英汉对比、英语词汇学、中国文化概要、电子商务概论、高级商务英语、国际金融英语、学术论文写作、英语演讲实践、英语辩论实践、第二外语、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各企、事业及国家机关涉及外事、外贸、外资(尤其是关于物流及航运)各类工作,以及相关文化、教育等领域的跨文化实务、教育以及管理工作。

翻译专业

翻译系前身是英语二系,2015年获得教育部翻译专业备案,正式更名为翻译系。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0人。翻译系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汉双语功底、熟悉中西文化及礼仪、具备优秀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知海事相关业务知识、熟练掌握英汉互译技巧、初步了解中西翻译理论及专门知识技能的应用型英语人才,并同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基础。主要课程包括:英汉笔译、汉英笔译、综合英语、英语阅读、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机辅翻译及其在海事领域中的应用、交替传译、联络口译、语言学概论、英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文化与翻译、学术论文写作、中西翻译史、中国近现代文学名作选读、中国古典文学名著选读、中西文化对比、英汉对比与翻译、商务英语翻译、海事翻译、海事法规英语与翻译、同声传译、批判性阅读、旅游翻译、翻译概论、影视翻译、第二外语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既能胜任专业的口笔译工作,也可从事外事、外贸(尤其是物流及航运方向)、外资企业、文化、教育等领域的普通口笔译或管理工作。

商务英语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英语基本功扎实,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和较高的人文素养,掌握国际商务的基础理论与实务,熟悉国际商务及国际海事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海事英语应用能力、国际商务业务操作能力、商务沟通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跨文化商务交流能力、思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满足国家建设需求的,从事国际商务、国际海事、国际航运、国际物流等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商务英语、高级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微观经济学、基础会计、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商务导论、国际航运英语、商务英语口语口译、国际市场营销、运输代理实务、管理学概论、国际物流英语、国际贸易实务、海商法、国际航运业务、海事法规英语与翻译、国际营销英语、国际金融英语、高级商务英语视听说、英美文学及作品选读、商务演讲实践、商务翻译实践、第二外语等。

就业方向:目前与公司企业,尤其是国际航运企业建立了一些学生实习基地,如上海航运交易所、上海育海航运公司、复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学生实习是商务英语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些实习基地能为学生毕业论文的完成和就业提供一定的帮助。目前我们仍然在与一些公司、企业联系,尤其是通过校友帮助,准备进一步建立起更多的学生实习基地。

日语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具备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和日语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一定的日本语言文学理论知识,具备基本的商贸日语或航运知识及海事日语,能够熟练运用上述知识和技能,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与学术研究需要的日语专业人才和复合型外语人才。

日语系于2000年成立,于2013年设立日语语言文学方向学术硕士点。日语系共有9名专任教师,其中3名副教授、6名讲师,均毕业于国内或日本知名大学,都具有日本留学或访学经历,其中7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另外还有2名日本长期外教。日语系教师近五年出版专著2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多篇,承担各类科研项目9项、课程建设项目8项、教改项目2项。在日汉语言对比研究、第二语言习得、偏误研究、日语语用学、应用语言学、日本文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日语系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口语、日语视听说、日语语法、日文写作、日汉翻译、汉日翻译、口译实践(日)、日本概况、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文化、海事日语、商务日语、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古典语法、日本报刊选读、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选读、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高级日语口译、航运日语翻译实训等。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企、事业及国家机关涉及外事、外贸、外资等方面包括口、笔译在内的各类工作以及相关文化、教育等领域的跨文化实务、管理和教学工作。另外,本专业与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有“2+2”(双学位)、“3+1”和6个月的交换留学合作项目。其中,“2+2”(双学位)项目学生前两年在我校日语专业学习,后两年在长崎外国语大学学习,两校互认学分,学生毕业后可获得两所大学的学位证书。

环境工程专业

生态文明是千年大计,绿色发展是时代潮流。环境工程专业培养思想政治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环境污染防治、环境监测与评价、生态环境管理等专业技能,熟悉船舶与港口防污染和海事危防管理等特色领域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与环境相关的监测、评价、设计、运行及管理等工作。

专业围绕“航运强国”、“海洋强国”战略,对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绿色航运发展需求,建设有上海市教委高水平特色项目“绿色港航环境科学研究基地”。作为学校最早建设的全英语教学专业,自2012年起时与美国麻省海事学院等建立了“2+2”培养计划和国际交换生计划,并于2018年起面向海外招收留学生。 

主要课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化学、船舶与港口防污染技术、环境工程原理、流体力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技术、环境遥感与GIS、排水管网工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除继续深造外,可在环境监测、环保企业、咨询公司、海事部门、港口及航运企业、设计院所、科研单位等从事与环境相关的规划、管理、设计、施工和研究开发等工作。主要合作单位有上海市化工环保监测站、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国家海洋局东海标准计量中心、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海洋局、上海海事局以及上海天汉环境资源有限公司等。

安全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安全工程技术和安全管理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特别是航运、物流、海洋等领域,从事安全相关设计研发、检测监测、评估咨询、决策管理、教育培训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立足于学校“航运、物流、海洋”发展特色,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战略,致力于践行国际海事组织(IMO)“Safer Shipping,Cleaner Ocean”使命,培养以海洋安全为特色的高级专业人才,是国际知名的“人-机-环-管”安全系统理论的诞生地。2018年获得上海市第六批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专业支持,通过2021年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2年启动与美国麻省海事学院的“2+2”培养计划和为期一学期的国际交换生计划,与美国新奥尔良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每年开展暑期交流项目和短期访学项目。拥有“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交通运输安全与环境工程”二级博、硕士点,形成了全国唯一的以“航运、物流、海洋”为行业特色的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

主要课程:安全与环境科学导论、流体力学、燃烧学、传热学、计算机辅助工程绘图、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管理学、安全人机工程学、安全监测技术、船舶火灾爆炸工程学、风险分析与安全评价、电气安全工程技术、海运安全科学技术、通风安全工程、机械安全技术、事故调查与分析、现代消防技术、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职业卫生与防护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除继续深造外,主要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管理、安全科技研发、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评估、事故灾难应急技术及管理、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的工作,重点服务于政府各级安全与应急管理部门、交通运输安全管理部门、海事管理部门、消防部门、大型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安全评价与咨询机构。主要就业单位有:上海市及各区县应急管理局、上海海事局、上海消防局、沪东中华船厂、外高桥船厂、江南重工、中远海运集团、中国外运集团、上汽集团、上海化工区、华谊集团、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等。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

围绕“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面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深水港建设和航道治理、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港域规划人才需求,为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环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创建于2000年,为上海市属高校中唯一培养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本科生和水利工程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基地。专业是085工程辐射共享专业,2012年入选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同年被列为上海市一本招生专业。2016年6月首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通过有效期6年的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审;2018年获第五批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支持;2019年获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共有2门上海市级精品课程、6门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1项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1个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和多部规划教材,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专业构建了以《港口工程学》、《航道工程学》和《海岸工程学》为核心的专业课程体系,主要课程有:港航工程专业导论、水力学、  海岸动力学、河流动力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工程测量、计算机辅助工程设计、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水文学、土力学、水工建筑材料、港口工程学、海岸工程学、航道工程学、港口航道环境保护、港航工程综合实验、工程施工管理、港口规划与布置等。

本专业毕业生能在水利、交通、土木建筑以及海岸开发等部门从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学生就业去向主要为:1)继续深造:每年平均超30%的学生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深造学习,如墨尔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河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2)工作就业:就业单位主要有中交三航局、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上海航道局、广州港集团、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上海市航道管理中心等。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2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3年获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7年入选“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2018年开始进行“新工科人才培养”的试点。本专业培养具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与建造基本理论,先进制造技术,具有进行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物设计、制造及生产组织管理的卓越人才。专业尤其侧重为国有大型造船企业与国内外船舶设计及研发单位培养专业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高级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船舶静力学、船舶流体力学、船舶结构力学、船体结构与制图、船舶阻力与推进、船舶建造工艺学、智能船舶设计、船舶设计原理、船舶结构强度、海洋工程结构设计、船舶动力装置与设备、船舶操纵性与耐波性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大造船企业、船舶与海洋工程相关的中外设计公司及研究所从事设计、建造与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海事局和国内外各大船级社从事相关的管理和技术工作。主要合作单位有: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上海海事大学材料专业创建于2008年,立足于海洋与材料,特色鲜明。依托上海深远海洋装备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海洋局“深海装备材料与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深海极端环境服役材料”重点实验室和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建设,拥有80余套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和分析科研教学设备。

依托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及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优良的师资力量及雄厚的科研实力,面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国家航运事业需求,在强调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注重培养具有完整工程技术训练、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高级技术人才。经过四年学习,学生能够在材料结构与性能分析、仪器分析与检测、材料制备与工艺、材料腐蚀与防护、涂料与涂装、材料质量控制、材料成型、新能源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与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力学、材料科学基础、海洋工程复合材料、材料腐蚀与防护、现代材料分析技术、材料性能及测试、表面工程基础、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属学与热处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新能源材料、焊接工艺学、无损检测技术等。

海洋材料专业已与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签订3+1本科和3+1+1本硕访问生协议,与法国南特理工大学等法国高校设立“中法班”项目,学生入学后可申请该项目,在经过本专业三年的学习后,可择优选择去国外大学继续深造1-3年,毕业时获得上海海事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及国外高校认可的联合培养证明或工程师学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船舶制造、冶金、半导体、化工、汽车、航空航天、新能源等相关企业从事与材料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备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海事管理部门和船舶检验单位从事海洋材料的技术检验和管理工作。主要合作单位有:振华重工集团、中远集团、沪东中华船厂、外高桥船厂、中国海运集团、上海电气以及其它材料相关企业。

数学类(大类招生)专业

数学类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础,初步掌握数学研究的基本方法,通过数学建模、计算机编程和数学软件应用的训练,使学生初步具备科学研究、教学和软件开发等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数学类学生前两学年不分专业,第三学年初,根据学生的志愿以及德、智、体成绩,按照“优生先选、选满为止”的原则分配专业。每个专业的学生须在共同课程和本专业课程中修满规定的学分。

大类共同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复变函数、运筹学通论、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最优化算法、数学建模、数值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数学物理方程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金融机构、学校、科研机构、图书情报系统、生产经营与管理等部门从事数学建模、数据分析、软件开发等教学与研究工作或考研深造。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物流、经管知识背景,受到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的专业人才,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信息技术、工程计算和物流经管等实际问题,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并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

主要课程:数学建模、多元统计分析、数值分析、微分方程数值解、算法与数据结构、信息论基础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航运企业、信息产业、金融机构等部门从事应用软件开发、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或考研深造、从事教育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政治学、教育学、海洋强国、航运管理等多学科知识基础,具有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的基本素养和工作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熟悉国家各级党政机关、交通运输行政管理机构、港航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等教育机构、街道社区、社会团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党务工作的理论与方法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概论、政治学原理、法学概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经典著作导读、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历史理论经典著作导读、航运公共管理、党建理论与实务,船员思想政治教育、海洋强国理论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等教育机构、街道社区、社会团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党务工作。

工业设计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强烈的社会服务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及创新意识,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时代意识,掌握工业设计相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系统掌握工业设计学科的知识,了解国内外工业设计的最新成果、发展趋向、基本研究方法,能够有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工业设计领域,特别是航运工具和海洋装备等主题的产品设计、交互设计和服务设计等方面问题的工业设计人才。

要求本专业学生掌握产品设计、机械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知识,熟悉并掌握各种材料的工艺性能,具有较高的设计修养和较强的工业设计实践能力。专业培养以工业设计专业知识为主干,多方向拓展学生的知识层次,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设计问题的分析能力、解决能力、创新设计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造型基础、形态构成、设计表现、设计方法、模型制作、电工电子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材料力学、材料与加工工艺、人机工程、产品设计、船舶造型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就职于设计公司、制造类企业、互联网企业、事业单位的设计部门,主要从事产品设计、设计管理、界面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本专业培养拥有优良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强烈的服务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及创新意识;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科基本知识,了解国内外视觉传达设计的最新成果、发展趋向、基本研究方法,能够有效运用专业知识从事艺术设计与创新,解决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特别是航运相关企业的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品牌设计等方面问题,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视觉传达设计专门人才。

要求本专业学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并掌握设计实施中的各种工艺流程。具有较高的设计表现力、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专业设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字体设计、插画设计、广告策划设计、编排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视频设计与制作、视觉空间设计、品牌识别系统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可在教育行业、新闻媒体行业、文化创意产业、互联网行业、航运行业、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等行业从事教学工作、视觉传达设计及相关管理、科研工作。

绘画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画、油画特长又具备综合绘画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打下扎实的绘画基础,掌握中外绘画的理论知识,使学生具备较高的文化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国画、油画的绘画技法,能够应用多种绘画媒介进行多种绘画形式的创作;培养学生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具备应对各种与绘画相关工作挑战的能力,毕业后能够承担文化、艺术、教育、企事业单位的美术服务、绘画创作、绘画教学及绘画研究等工作。

本专业分为两个专业方向:国画、油画。

国画方向主要课程:

学科基础课:中国古代画论、中外美术史、山水(树、石)、线描、书法、绘画专业导论、篆刻、绘画透视、美学概论、写意花鸟、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等;专业必修课:工笔花鸟临摹、水墨人物写生、工笔人物写生、工笔人物临摹、材料与技法研究、明清山水、宋元山水、中国传统壁画、山水小品等。

油画方向主要课程:

学科基础课:中外美术史、美学概论、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绘画透视学、艺用人体解剖、素描系列课程、色彩基础、壁画创作基础等;专业必修课:装饰绘画、油画材料、油画系列课程、创作构图、主题性油画创作、色彩表现、中国传统壁画等。

就业方向:绘画专业的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主要到教育、设计、研究、出版、文化等单位从事与绘画相关的设计、策划、管理、创作、教学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