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第十四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1294

关于举办2022年(第十四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通知

各位同学: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的通知》精神,激发上海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积极性,提高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不断丰富学生课外创新性实践教育体系,在总结前十三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的基础上,继续举办2022年(第十四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校内选拔赛由信息工程学院负责指导大赛的组织、宣传、推选优秀作品参加上海市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等工作。

大赛网站:http://202.120.167.82/contest

二、参赛作品类别

参赛作品选题范围不限(除企业合作项目外),鼓励作品的创新性,也鼓励计算机技术在其他各专业中应用的选题,所提交作品应能充分展示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参赛作品归为以下八类:

(1) 数据库应用系统

(2) Web应用与开发

(3) 数字媒体设计

(4) 微课与教学辅助

(5) 程序设计应用(含移动应用)

(6) 人工智能应用(含大数据应用、区块链)

(7) 物联网应用

(8) 信息可视化设计

(9) 企业合作项目(题目见大赛网站)

三、参赛对象

1、参赛对象为上海市高校本科学生,自由组队参赛,每队1-3位学生组成(指导老师1-2人);每个类别每校不得超过15个队。

2、除2021级参赛队伍外,每支参赛队伍至少有一名队员需要具有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一、二、三级任意级别),报送作品时提交证书扫描件。

四、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作品提交内容包括作品情况表、原创承诺书、设计说明书、作品展示视频、系统安装包/可执行文件/可播放文件、源程序代码(源文件)、参赛成员(每位)两寸彩色证件照片电子版、报名缴费凭证(每校一份)。

相关模板可从竞赛网站(http://202.120.167.82/contest)下载,提交的文档应按规范命名,具体要求见下表1,网上报名时将产生参赛编号,用于相关文档的制作。

序号

文档类型

命名规范

样例模板/要求

备注

1

作品情况表

学校-参赛编号-作品情况表.docx

××-######-作品情况表.docx

含参赛小组基本信息、作品基本信息

2

作品小结

学校-参赛编号-作品小结.docx

××-######-作品小结.docx

含参赛作品简介、特色、作品主要截图等

3

原创承诺书

学校-参赛编号-原创承诺书.pdf

××-######-原创承诺书.docx

含有签名的扫描文档

4

设计说明书

学校-参赛编号-设计说明书.docx

××-######-设计说明书.docx

根据作品类型选择合适的模板编写

5

作品展示视频

学校-参赛编号-展示视频.mp4

包含作品应用背景、主要功能、开发技术、特色等介绍,及作品的演示,需配音说明。视频时间长度不超过10分钟,上传到优酷等互联网的同时,保存并上交。

视频本身。链接网址填写在作品情况表中

6

完成的作品

 

安装包/可执行文件/可播放文件

交互式多媒体打包为可执行文件,非交互式多媒体作品保存为MP4MPEG

7

源程序/文件

 

所有源代码或设计源文件

多媒体类型需包含典型素材加工过程
微课类作品需包含教案

8

证件照片

学校-参赛编号-姓名.jpg

小组中每位学生一个文件

 

注意:

(1) 各文档必须按要求认真撰写并提交,否则影响成绩。特别是因为疫情,需要进行在线评审,因此系统说明书、作品展示视频(配解说)要全面、充分体现作品的内容和特色。

(2) Web类别作品、其他类别中的Web形式作品必须自建好网站,在大赛作品情况表中准确填写超链接,并保证评审期间能够流畅访问。

(3) 所使用的特殊开发工具和中间件必须随作品一起提交。

五.竞赛报名及时间安排

1.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9日内(20211230-202218日),请参赛团队队长扫描微信群“2022上海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进行报名,安排后续比赛事宜。

 

2.作品递交时间:202233日下午1600前,将参赛作品的作品情况表、作品小结表、原创承诺书的电子版和纸质版等,具体根据“作品要求”中的表格所列要求需要的材料,统一交到学生服务中心307室(李老师)。

 3.202234日到2022310日,校内邀请专家评审选拔优秀作品,报名上海赛。

4.联系人:章老师  李老师  电话:38284385

                                          教务处、信息工程学院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