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2学期期末线上考试考生注意事项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21888

各位考生:

2021-2022-2学期期末线上考试已陆续进行,为帮助考生顺利进行考试,特发布本学期期末线上考试考生注意事项,具体内容如下:

一、考生注意事项

1.如用电脑端考试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进行作答。

2.考试过程中做好时间安排,考试中应及时点击“上一题”或“下一题”上传答案,不要等到最后一起上传,并预留时间整卷浏览,检查答题内容是否保存无误。考生如因时间安排不当等个人原因导致试卷或最后一题答案提交不成功,后果自负。

3.进入考试后,系统将会根据进入时答题设备时间与截止时间共同生成考试倒计时,该倒计时存在1-2分钟的误差,仅供参考。请考生提前2-3分钟完成试卷作答并整卷浏览,以确保所有题目的保存和答案上传(特别是需要拍照上传答案的题目)。开考30分钟后,方可交卷,但不得重新进入考试。如因误操作等个人原因,导致答题未完成前提交试卷,后果自负。

4.考试过程中如遇白屏、卡顿等情况,可尝试使用如下方法:

(1)退出网页端登录,更换手机端海大学习通继续答题(更换设备后,最新的答题记录可能丢失)

(2)退出登录,清除浏览器缓存后重新进入考试继续答题。

清除缓存方法:

(1)点击谷歌浏览器右上方的“设置”按钮,

(2)点击“更多工具”-“清除浏览记录”,

(3)点击“高级”选项卡,

(4)选择“时间不限”,勾选所有数据,

(5)点击“清除数据”完成缓存清理;

具体如下图所示:



 

二、考生须知

1.已经退课的学生不能参加该课程期末线上考试,如参加,考试无效。

2.考生需在考前仔细阅读本须知,自觉参加任课教师组织的模拟演练,熟悉考试操作流程,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关于考试实施的要求,准备好电子设备,找寻网络信号好的区域进行调试,以确保能正常参加线上考试。如因对操作流程不熟悉,影响考试,后果自负。

3.开考前20分钟登陆“海大学习通”平台,接收到老师发布的签到任务后,手持头像照片及文字清晰可辨认的证件进行考试拍照签到

   有效证件:头像照片及文字清晰的学生证、一卡通或身份证(护照、驾照),持身份证拍照签到时可用手指遮挡部分身份证号码;

   拍照要求:签到照片要求头像、文字呈“正序”状态、清晰可辨、正确完整。

4.开考时,考生务必及时点击“考试”按钮。如部分考试,任课老师设置了验证码,则根据老师通知输入,按时参加考试。

5.正式开考后,迟到15分钟以上的考生取消本次考试资格

6.考试过程中,考生不得使用多台设备终端同时登录一个账号参加考试(签到除外),以免造成答题内容丢失,如不遵守,考试答题内容丢失后果自负。

7.考试结束时,系统自动收卷。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做好时间安排,考试中应逐题及时上传答案,不要等到最后一起上传,并预留时间整卷浏览,检查答题内容保存情况。

8.线上考试过程中,因网络、电力、设备、必须核酸检测等客观原因导致考试中断或影响考试,考生必须15分钟内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否则考试中断按缺考处理,影响考试情况后果自负。

9.考试过程中学生如因网络、电力、设备、必须核酸检测等客观原因导致影响考试超过15分钟,且在提前联系任课教师的情况下,可申请重考。毕业班学生重新命题组织线上考试(如疫情许可当学期组织线下考试),其他年级学生的重考安排在下学期初与补考一并进行,未通过的学生不再安排补考。

10.因客观条件所限不具备开展线上考试的学生,应提前三天向所在学院申请,办理缓考手续。申请缓考者,须在考试前填写《上海海事大学学生缓考申请表》,附上相关证明材料,提交至所在学院审批,否则按缺考处理。

11.考生应遵守纪律,诚信应考,自觉服从监考老师管理。如老师在阅卷过程中发现考生试卷“答案雷同”,通过查阅监控录像、处理举报等途径发现并查证学生存在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该科成绩以零分计,并根据其违纪或作弊情节按《上海海事大学考试考务工作管理规则》给予相应纪律处分,直至开除学籍。

附:2022在线考试操作指南-学生篇(PC端&移动端).pdf



                                                          上海海事大学教务处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