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5121

各学院、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质疑、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和敢闯会创的意志品格,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根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教高〔201913号)和《上海海事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沪海大教〔202281号)文件精神,现启动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全日制在读本科大一、大二、大三学生。

二、申报项目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高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三、申报条件

1.每个项目须有1名负责人,参与人数不超过5人(含负责人),鼓励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每位项目负责人在项目验收结题前原则上不再参与其他大创项目。

2.项目完成周期为1-2年,项目负责人毕业离校前须完成结题。项目同时必须配备1-2名教师参与指导。

3.鼓励依托指导教师科研项目的大创项目优先立项;鼓励具有航运、物流、海洋特色的大创项目优先立项。鼓励申报项目与学科竞赛相结合,立项的大创项目团队原则上应报名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四、项目经费

本年度校级项目立项资助经费平均1000/项。国家级和市级项目立项资助经费平均5000/项。依托指导教师科研项目立项的大创项目,原则上指导教师应从科研经费中支出一定的大创项目经费,学校不再另行拨付费用;经费原则上不低于本年度学校对应级别的大创项目资助经费。每个项目具体资助金额由学院根据项目研究内容审核决定。

五、项目数量

1.结合学校近三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情况,2023年拟遴选国家级大创项目56项(预选)、上海市级大创项目160项、校级项目320项。

2. 根据各学院学生人数,近年学生申报、立项和完成项目情况,各学院项目数量具体分配如下:

学院(部门)

国家级项目

市级项目

校级项目

商船学院

7

21

42

交通运输学院

7

19

38

法学院

2

6

12

经济管理学院

6

17

34

物流工程学院

(基础实验实训中心)

13

37

74

信息工程学院

7

21

42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9

26

52

外国语学院

2

5

10

理学院

1

2

4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2

4

徐悲鸿艺术学院

1

4

8

总计

56

160

320

六、申报流程

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遴选采取学生申报、学院初评、学校复审的方式开展。

    1.项目负责人按要求填写申报书(附件1)、信息表(附件2),于328日前将电子版提交至学院科创老师邮箱,纸质版提交至学院办公室。各学院联系方式如下:

学院

姓名

办公室

办公电话

Email

商船学院

黄晔

商船学院G328

38283369

yehuang@shmtu.edu.cn

交通运输学院

张立平

魏震洋

交运楼205

交运楼303

38282370

38282308

lpzhang@shmtu.edu.cn

zywei@shmtu.edu.cn

法学院

杨俊敏

法学院419

38282130

jmyang@shmtu.edu.cn

经济管理学院

焦佳琪

曾荣荣

经管楼329

38282455

jqjiao@shmtu.edu.cn

rrzeng@shmtu.edu.cn

物流工程学院

(基础实验实训中心)

袁晨华

胡肇炜

物流楼509

工训楼214

38282626

38284852

chyuan@shmtu.edu.cn

huzw@shmtu.edu.cn

信息工程学院

朱虹

信息楼311

38282808

hongzhu@shmtu.edu.cn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郑丹

海洋楼401

38282509

danzheng@shmtu.edu.cn

外国语学院

韩鑫

外语楼509西

38282709

hanxin@shmtu.edu.cn

理学院

赵滢潇

教学楼1C313

38282228

yxzhao@shmtu.edu.cn

马克思主义学院

梁丞丞

教学楼1C201

38283392

ccliang@shmtu.edu.cn

徐悲鸿艺术学院

姜天予

教学楼1C214

38282050

tyjiang@shmtu.edu.cn

    2各学院最迟于410日前组织完成立项评审,具体答辩安排等相关事宜由学院通知,请各位同学密切关注相关通知。

3. 各学院于414日前将XX学院项目信息表申报书等电子版材料发送至罗老师 <dlluo@shmtu.edu.cn> ,申报书纸质版材料提交行政楼247室。

4.学校复审学院初评结果,拟定国家级、市级、校级项目推荐名单,经公示无异后,报上海市教委备案。

 

联系人:罗老师    电话: 38284279

 

附件1: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XX学院项目信息表系统导入模板.xls

附件3:答辩分组安排表(XX学院).xlsx

附件4:答辩评审表_1.doc

 

教务处

20233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