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663


2023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近日落下帷幕共有来自全国1600多所高校、59000多支队伍、约18万人参加该项赛事。本届比赛共评选出本科组全国一等奖299项,获奖率为0.55%。我校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

参赛队伍在竞赛期间团结协作、勇于拼搏,由理学院洪敏浩老师指导的黄义琢、常欣、罗晓莉团队勇夺全国一等奖和上海市一等奖。另外还获得上海市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2023年上半年举办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共吸引了来自多个国家与地区的20858支队伍参赛我校参赛队伍共获得全美一等奖2项,全美二等奖9项。由理学院张丽华老师指导的蔡佳彤、程屹铭、李相材团队和梁应极、陈思远、陶柯蓉团队获得一等奖。

“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1994年被教育部列为全国大学生四大赛事之一,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美国自然基金协会、美国数学学会、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举办的国际性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和企业将其作为衡量学生素质和水平的重要依据。

竞赛由学校教务处主办,理学院承办。竞赛指导团队不断完善竞赛前的培训工作,逐步构建了数学建模、数学建模课程设计和数学建模实训相辅相成的完整课程体系,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带练、以赛育人”的培养机制,实现了数学建模兼具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理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夯实了数学学科基础,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

 

图1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赛获奖团队

图2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证书(一)


图3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证书(二)

来源: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