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组织参加第十五届“高教社杯”商业英语辩论大赛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系列赛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208


为顺应时代的发展,引导并帮助青年学生从国际视野的角度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我校决定组织参加由中国翻译协会翻译服务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上海技术交易所主办的第十五届“高教社杯”商业英语辩论大赛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系列赛。

一、比赛主题

“创新、创业、国际化”为主题,落实并推进新时期国家发展战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校、企、学会合作交流平台,以商业赋能科技、翻译,引导并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从国际视野的角度开展创新创业活动。通过本项赛事,培养和选拔能够在国际环境中掌握公共演讲技巧,并针对商业话题和企业事务开展研究的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为中国高校技术成果的传播和企业国际化,创造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二、比赛内容

借鉴商业辩论挑战赛Discussion & Presentation for Business Plans(简称DPBP)和Case Study & Debate for Major Topics(简称CSDMT)形式,各参赛队伍运用掌握的商业知识及商务英语相关技能,以创新创业项目以及企业实际案例为背景,以商业管理课题形式制作解决方案,用英语PPT对各自的方案进行现场演示,并针对具体商业场景及辩题用英语进行陈述和辩论。除了传统意义的辩论形式,配以多种形式(包括多媒体形式)的文案演示,充分发挥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内容上结合高校的科研成果、企业的品牌产品或自主创新的产品,彰显“用英语讲中国品牌故事,辩国际化商业方案”的办赛理念。

三、比赛时间

2024年3月10日至2024年10月27日

四、比赛方式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资格赛和初赛:在线提交

分赛区决赛/复赛:各分赛区决赛(另行通知),以及全国线上复赛

总决赛第一轮

总决赛第二轮

五、比赛对象

全日制高校在校生,专业、年级不限;

采取自由报名形式,以团队为单位报名;

每支参赛队最多4个报名资格,其中3名主辩手,1名为备选成员和1-2名指导老师组成;

每所高校的参赛队报名队伍应不多于15支(每支队伍可由4名学生和2名指导老师组成,同一名指导老师可辅导多支队伍);

比赛不收取报名、参赛费用。

六、比赛规则

商业英语辩论赛分为资格赛、初赛、分赛区决赛/复赛、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比赛。比赛采用积分与评判相结合的遴选方法。

大赛以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进行,资格赛线上举行,初赛根据题目背景在线提交书面方案进行选拔,后续比赛采用现场比拼方式进行选拔(视情况而定)。

提交的文案(包括初赛文案和PPT等展示文案)要求英语,口头表述(包括方案陈述和辩论)要求英语;

在分赛区决赛/复赛阶段(DPBP形式),要求从初创企业的角度对产品及商业模式进行阐述、分析,并从战略、市场、运营角度对设计商业方案进行说明,包括企业优势、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定位等内容,可使用SWOT、PEST、波特五力模型等分析模型来呈现输出内容,以便支撑提出的观点与方案。在总决赛阶段(CSDMT形式),要求针对具体商业场景和辩题进行辩论。

总决赛阶段或设知识问答环节,内容就辩题背景所涉及的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人文、自然、科技、法律、社会等提出相关问题,以及互动问答环节,即企业或观众代表提问在场选手,知识问答评委酌情将计入比赛成绩,互动问答不计入评分。

七、比赛奖项

最佳辩手、特等奖、一等奖(金)、一等奖(银)、一等奖(铜)、二等奖、三等奖、创意文案(金)奖、优秀文案奖、最佳新锐奖、最佳人气奖等;

优秀组织(学校)奖、最佳指导(老师)奖、优秀指导(老师)奖;

参加比赛的选手,可进入商辩赛人才库,并有机会获得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实习和面试机会。

八、赛事安排

1. 报名

报名时间:2024年3月10日至5月31日

报名流程:

第一步:进校辅导QQ群368707617)以组建(确定)参赛团队

第二步:扫描以下二维码,填写报名表

 

 

第三步:添加微信号:ZH_BEDC以申请进入参赛群,后续比赛具体安排在群里通知

填(报名)表要求:

a) 队名(要求:文明、富有朝气、能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控制在10个字符之内,需中英文),队名将作为该队的唯一有效标识出现在选拔赛对阵表中);

b) 4名辩手的姓名、所在高校、院系及年级、手机号、常用邮箱、微信号;

c) 至少1名指导老师的姓名、所在高校、院系、电话/手机号、常用邮箱。

 

2.赛程安排

3.参考书目

《体验商务英语(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