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 课 须 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984

选 课 须 知

 

一.选课程序及有关规定

 

1.1 选课前的准备工作

 

1.1.1 熟悉本专业的培养计划

专业培养计划是学校按照专业培养目标和年限,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反复论证,并经学校组织的专家审核后制定的,充分考虑了课程前后衔接的逻辑关系及大部分学生的学习规律,是学生选课的指导性文件。学生一般应按培养计划的课程安排顺序修读,提前修读可能给学生的学习带来困难,退后修读则有可能影响学生按时毕业。学生毕业修读应完成本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相关课程及教学实践环节,并取得最低毕业学分后方可通过毕业资格审核。

 

1.1.2 熟悉教务处网页及选课系统

上海海事大学教务处网页地址为//jwc.shmtu.edu.cn/,此网页及时公布与学生相关的各种教务信息,提供各种学生常用系统的网址链接,学生大学四年必须时常关注教务处网页。

 

1.2选课时的操作流程

我校每学期选课分为:预选、正选、补退选。每个选课轮次将配置不同的选课策略来满足学生的不同选课需求。

1.2.1 预选

预选:一般安排在每学期第17周前后。预选时学生可以初步选定下学期本专业开设的必修课(通识教育必修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实践教学环节)、专业选修课和为全校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预选期间不允许学生跨年级、专业、班级选课

所有学生必须参加预选。

1.2.2 正选

一般安排在每学期第18周前后。正选开始前,对预选选课人数超过容量的课程进行学生名单自动筛选,经筛选未选中课程的学生需调整自己的选课安排。正选时学生应根据教务处公布的有关选课资料,结合自己情况确定下学期本人选读的课程,认真检查自己系统中的课程,不需要修读的预置课程可以删除正选阶段不允许跨年级、专业、班级选课。

所有学生必须参加正选。

1.2.3 补退选

一般安排在上课当学期开学后第2周前后,分为两阶段:补退选1、补退选2。补退选时学生应核实自己选课结果、有无漏选,根据具体情况,对课程做适当的调整。重修课程选课安排在补退选期间进行。补退选1阶段不允许及格重修选课,补退选2阶段允许及格重修选课

1.3 各类课程的选课要点

1.3.1 必修课

(一)必修课程介绍

必修课程是指《教学便览》中,注明为通识教育必修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的课程(包括相应的实习实践环节课程)和部分专业的英语辅修课,此类课程为大学期间必须修满的课程。

(二)必修课程的选课

由于必修课程的特征,所以在选课过程中,学生必须首先保证选上自己的必修课程。

学生应在预选期间,根据班级选择自己的必修课程。

(三)如何解决必修课程没选上的问题

由于预选、正选没有参加或者不规范选课(删课、不按指定班级选课等)的学生,产生必修课程选不上,造成的后果自负。由于课程容量安排不足,计划调整、复学等客观原因造成的必修课程选不上问题,请带上学生证,在正选期间到教务信息管理中心(临港校区1A-203室)咨询,教务信息管理中心将予以协调解决。

(四)必修课选课要点

1)为了保证必修课程,要求学生必须参加预选和正选;

2)必修课程也需要选课;

3)专业大类分流的学生和毕业班学生尤其需要注意,一定要参加正选确认自己的选课;

4)必修课程选不上的问题,一定要在正选期间反映并解决,逾期不能处理;

5)在正选结束之前,按照选课流程规范选课的学生,学校保证选上所有必修课程;

6考虑到课程前后衔接的逻辑关系,不提倡低年级的学生盲目提前选读高年级的必修、限选课程。

1.3.2 限选课

(一)限选课程介绍

限选课程是指《教学便览》中注明为限定选修课的课程。由于专业规定不同,限选课分为限选门数和限选学分两类,具体参照各专业《教学便览》。

(二)如何解决限选课程没选上的问题

限选课程选不上是正常的,某门限选课程没选上请选择其他有课余量的限选课程。

(三)限选课选课要点

1)限选课程本身就代表可选择性,不一定可以选上;

2)限选课程不应该集中于某门或某类型课程;

3)有限选特殊规定专业的学生,参照各专业的规定选课。

1.3.3 通识选修课

参考教务处主页---选课专栏里面的《通识选修课》修读规则。

1.3.4 重修课

(一)重修课程介绍

重修课指不及格的必修课,或者强调需要重修的不及格限选课程。原则上重修课程应与原不及格课程相同(课程号相同),或者采用同类高要求课程抵冲低要求课程。如果原课程更改、停开,导致没有相应重修课程,则必须咨询相应部门(二级教学单位办公室),选择替代课程重修。

(二)重修课程的选课

重修课的选课安排在补选期间进行。分为单独重修班和跟班重修两种情况。个别的公共必修课开设重修班,其余大多数课程都采用跟班重修的方法。重修班的开班情况在补选期间自行上网查询。

(三)重修课选课要点

1)选择重修课只看课程号,不看课程名以免误选相似但不能抵冲的课程。(2)重修课程只安排在补选期间选择。

 

1.4 注意事项

1选课密码请具体查看关于停止使用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单独登录入口的通知

2)选课具体时间安排以每次选课前的通知为准。通知链接于教务处主页上,请同学关注。

3)每次登录选课系统限定在30分钟的操作时间,到时候系统自动退出,没完成选课的同学需要重新登录。

4)每次选课结束,务必退出选课系统,以保证选课结果的安全性。

5)选课一旦结束,选课结果不得再更改。希望每位学生在选课前做好充分准备,全面了解本专业教学计划,选课时熟悉选课操作方法,有问题及时咨询,按时顺利完成选课。

6)选课直接关系到每个学生的成绩,选课记录中没有的课程,考核成绩不予承认;而如果选课记录上有的课程,不参加考核,则以0分(不及格)计算。所以,学生应该慎重选课,并在选课结束后务必核查自己的选课结果。

7学生必须按照选课流程规范选课,对于学生不按要求选课而出现的问题,教务信息管理中心原则上不予处理。典型不规范选课操作有:1.不参加预选、正选;2.不按指定班级选课;3.只看课程名不看学分、考核性质胡乱选择相似课程等。

8课程号是课程的唯一标志。

9转专业的学生选择新专业课程,教务信息管理中心将给予最大的方便,只要学生按照要求和规定时间选课,保证选上新专业的必修、限选(特定)课程,但是对于任选课选择,原专业课程删除等问题,学生自己上网处理。解决时间视转专业名单公布和选课时间两样协调安排。

10学校长期提供网上成绩与课表查询服务,不另行打印课表。选课的学生可以在下学期选课之前上网查询自己本学期的选课结果。学生也可以在相同的网页上查询到历年的课程成绩。

  (11选课期间,应及时注意选课信息以及相关事宜,如有不明之处及时向教务信息管理中心咨询。